八颗杏

Liszt - Annees de Pelerinage - Bk. I - Switzerland - Les Cloches De Geneve - Lazar Berman

夜曲风格的爱歌 大调意境开阔 钟声的音响让人觉得安和 中段的高潮我快疯了
“我活着,但这不是自己,我是环绕着我的,一切之中的一部分。”








Adward_R:















Liszt:「Les Cloches De Geneve(日内瓦钟声)」,选自「Annees de Pelerinage(旅居岁月)」第一卷,用琴声与十指,将瑞士见闻娓娓道来。晚钟中,年轻的父亲面对粼粼湖水,向天主作合十礼,为女儿诚心祷告。李斯特在这个人生的幸福阶段中谱写的曲子充满了日常式的抒情,俯拾可得极具歌唱性的小节,越听越觉甘冽如阿尔卑斯之泉水,不禁随着吟唱;然而纵观全本,其取材之广、哲思之深简直到了震摄人心的程度。这位以演奏的天才出名的骄子,确实是越听越叫人佩服,甚至又怀念起了去年被B小调奏鸣曲支配的恐惧/快感……








或许在初赏浪漫时期音乐时,会觉得这些作品缺乏明确的意象和勾魂的旋律,不那么容易接近罢。从略似小品的「泉水」到庞然大物「但丁读后感」,我还在这心路历程上慢慢踱着。Lazar Berman,苏联的老艺术家了,也是Gilels发掘的一代才子,演奏肖邦很出名,也不妨碍他的「旅居岁月」录音版本得到企鹅三星好评。








评论
热度(28)

© 八颗杏 | Powered by LOFTER